水刀應用科技中心

成員: 沈茂松 教授
管理員:李尉碩
分機電話:15243
所在位置:土木館5樓

國內目前所推動之工程建設計畫所遭遇之因境,因此發展具有環保意識且適於土木營建工程的破(拆)除裝置與工法,進而於施工過程中達到安全、精準、有效率、無負面效應(損鄰、交管、過度損傷、超挖等工安事件)且無公害(噪音、震動、灰塵)之技術,一直是土木工程實務與業界所致力的方向,故本水刀科技應用研究中心與台灣水刀公司合作,基於該意旨,並配合以「花費最少的資源,產生最少的廢棄物(災害)」之理念,提升國內土木營建工程技術品質。

本中心功能與目標:

1、發展新裝置、新技術、新工法以克服目前工程施工技術瓶頸。

2、接受公民營機構委託,從事「水刀科技在營建工程與廢棄物資源回收再生應用技術」相關業務。

3、設立全國性「水刀科技暨相關技術研究發展協會」,並結合相關學術領域與產業之協會及公會。

4、設立專責之水刀教育訓練課程、開放式實驗室與認證中心,以活絡產業發展所需之人才與技術,並推動有關法令與制度之配合建立。

5、與工商企業單位配合從事相關應用研究,如爭取經濟部(SBIR)、  環保署與國科會(大產學)及國防單位等單位之研發經費,和進一步培訓產業所需之人才。

針對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人才訓練與認證中心部分,因應地質多變的地盤與擋土開挖工法的適應性,從82年至102年此二十年一個大週期,擋土開挖損鄰的研究已有許多成果、專書與實際成功的案例,唯一欠缺的是人才培育,高應大工學院土木工程系從事高雄地區深開挖工程的審查、救災,前後20年,今依102年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計畫,成立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人才培育訓練與認證中心,以嚴謹的教育態度、專業嚴格的培育過程,給予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專業的訓練,並經嚴厲的考核,才賦予合格證書,以儲備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人才,以供工程界所需,日後將成立「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協會」,並推薦認證合格學員給各縣市政府建管單位,以管理各公民營所屬擋土開挖工地。

(一)軟體設備:

1、RIDO 4.0

2、RIDO 4.2

3、STEDWIN 2.7

4、Phlaxis

5、Phlaxis 3D

6、SAP 2000

7、ETABS 9.0

(二)硬體設備:

1、德國旋轉刀頭兩組

2、高壓軟管

3、高流量AIR DRIVER

4、雷射測速槍

5、雷射測距儀

6、傾斜變位量測計

7、水位指示器

8、GPS定位相機

9、彈動應變指示器

10、支撐應變計

11、GPS定位相機

12、單槍投影機

13、數位攝影機

14、資料集錄器

15、資料集錄器

16、油壓千斤頂

17、氣體監測器

最新消息

山發營造徵才

山發營造徵才,歡迎同學們應徵!! 聯絡人:鄧先生 聯絡電話:0966502862

請於113年04月30日(二)17:00前繳交「113學年度實務專題」製作分組表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 公告 發文日期:中華民國113年03月22日 發文字號:土公字第0019號 主旨:「113學年度實務專題」製作分組表,請於113年04月30日(二)17:00前繳交至系辦。 說明: 實務專題課程為本系大學部三年級與五專部四年級必修課程。 請現在大二/專三學生自行分組,每組人數以2至5人為限,須經指導老師同意。每位老師指導學生上限為大學部10名;五專部5名。 113年04月30日(二)17:00前,請各組將「113學年度實務專題」製作分組表紙本繳交至系辦。 專題製作分組表請下載附件。專題領域請指導老師勾選;題目名稱、內容摘要若未定可留白;分組表紙本須請指導老師簽名。 如欲重修實務專題課程者,亦請依上述規定辦理。   土木工程系